学生获奖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学生风采 > 学生获奖 > 正文

西京学院再添“国字号”金名片 三学生在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获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10-18 浏览量: 作者:

西京网讯:10月15日至17日,第九届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在广东佛山隆重举行。西京学院万钧书院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学生组成的“梦之队”从众多参赛队伍中脱颖而出,夺得本次大赛“机器人擂台对抗”项目一等奖,“卓越队”夺得本次大赛“机器人高铁游中国”项目三等奖、西京学院获“最佳人气战队奖”。

机器人擂台对抗项目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中传统项目之一,该项目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并制作出三个分别基于超声波、红外测距、加密技术红外编码遥控技术机器人,在直径一米的黑色圆盘空间内与其他参赛队所设计的机器人进行对抗。裁判哨声响起后一方机器人将另一方机器人推出场外或推倒在场内即为获胜。该比赛重点考察参赛队员机械结构及其分析能力、硬件电路设计能力、环境感知算法、博弈论算法以及自动控制原理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及运用能力。

机器人高铁游中国项目是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经典项目之一,该项目要求参赛选手设计并制造分别具备自动寻迹功能、自主RFID信息采集功能,在一个模拟中国高铁分布的地图中游历并播报指定景点的机器人。赛前由裁判抽签决定游历景点,并限时参赛队员更改和调试代码以完成比赛要求。该项目重点考察参赛队员理论力学、机械结构及其分析、硬件电路及其设计、巡线算法、滤波算法等知识的掌握情况及其运用能力。

比赛期间,西京学院学生扎实的理论知识、熟练的操作技能、敏捷的反应能力和追求卓越的精神赢得了裁判们的一致称赞。

中国教育机器人大赛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主办,旨在推动教育机器人进课堂,促进机器人辅助工程创新实践教育课程的普及和实施,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具有创新性新工科人才。自2011年起,该赛事已成功举办了八届,成为国内与新工科机器人工程专业建设结合度最高的专业赛事。来自南京大学、东南大学、深圳大学等全国100多所院校的400多支队伍、1000多名参赛选手参加了本次比赛。

多年来,西京学院依托学科竞赛,拓展第二课堂,增强实践育人效果,着眼于学生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学院以“竞赛育人”为出发点,坚持资源整合与集成创新有机结合,将学科竞赛与人才培养无缝对接,营造学生个性发展与专业教育提升相互促进、相互成长的良好态势。近三年,学生参加省部级以上竞赛185项,获得国家级奖项991项,省级奖项1128项,参赛人数11652人次,3688人次获奖。

“钧行天下·智创未来”人工智能挑战赛是西京学院万钧书院“一院一品”特色活动,活动通过相同兴趣爱好学生自由组合,建立不同年级梯队的专业团队,引导学生勤于思考、自主创新,做出优秀的作品,发现人工智能行业优秀人才。万钧书院学生累计参加各类竞赛40余项,参赛2300余人次,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362个。

“学科竞赛能充分调动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潜能,培养学生很强的学习能力、协作精神、抗败能力、科研能力与创新精神,而且在竞赛中加强朋辈合作、高年级引导带动低年级学生,会逐步形成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接下来,书院将持续深化“一院一品”内涵,开展具有价值引领和鲜明的新时代特点的活动,传承学校优良传统和历史沉淀,把高起点、全方位、多维度的学科竞赛和建设有特色高水平大学目标融为一体,不断强化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促进书院可持续发展,并使之成为自己的‘金名片’”,万钧书院院长李贺表示。